2011-12-06

20111206馬可福音一章10~11



1:10
 他從水裡一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靈彷彿鴿子,降在他身上。
1:11 又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」

以下經文解釋引自 http://www.churchinmarlboro.org/Biblestudy/New%20Testament/41Mark/41CT01.htm
【可一10「祂從水裏一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靈彷彿鴿子,降在祂身上。」

﹝原文字義﹞「就」立即,即刻,馬上,頓時。
﹝文意註解﹞「祂從水裏一上來,」表明祂受浸時,是全身浸入水裏。
「就看見天裂開了,」『天裂開』意即人眼可以看見天上的景象(徒七56)天向祂開啟,表明神悅納了祂;聖靈降在祂身上,表明神賞賜祂服事的能力。
﹝靈意註解﹞「鴿子,」聖靈的表記,象徵聖靈的柔和、溫順、單純。神的靈降在耶穌身上,表明祂就是神用聖靈所膏的基督(意即『受膏者』)
﹝話中之光﹞()教會要受水浸與靈浸之先,主卻在此都受了,這說明教會一切屬靈的原則和實際,都先積蓄在元首的裏面;豐滿的基督乃是一切屬靈豐富的源頭。()天只能向死而復活的人打開;我們信徒若站在與主同死同復活的地位上,天也照樣要向我們打開。
()因著主服了天的權柄,那從前因著人的背叛而閉塞的天,忽然為祂開了,從此帶下了一切屬天的豐富──神的靈、神的話和神的喜悅。
()各樣屬天的福分莫不由祂承受,我們也只有聯於祂,才能有分於天和一切屬天的。
()我們應當求主用聖靈厚厚的澆灌在我們身上(多三6),好叫我們得著屬靈的能力,為主作美好的見證(徒一8;二18~21)
()滿有聖靈的人,必會像鴿子一般的對人柔和,對神專一、純全。
()膏油乃是表明神的所有權(利八1230);我們若要被神所佔有,便須經過死而復活的手續。

【可一11「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:『你是我的愛子、我喜悅你。』」
(文意註解﹞「有聲音從天上來說,」是父神的聲音(彼後一17)
「你是我的愛子,」是父神向人們的宣告和介紹,表明耶穌的神性,祂到地上來彰顯父神(約一18)
「我喜悅你,」承認祂的所是和所作,在在深蒙父神的喜愛,含意要我們都聽從祂(太十七5)﹝話中之光﹞()耶穌是神的愛子──兒子是父親的彰顯和表明──我們惟有藉著主耶穌,才能看見並認識神。
()基督是神所喜悅的──我們若要討神的歡喜,便須單單聽從主,又要住在主裏面。
()父神對主耶穌的稱讚表明:
      1.在此之前,三十年來主耶穌的為人,滿足神的心意。
      2.主耶穌藉受浸所表達順服神的心意,蒙神悅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