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0-26

20111026哈巴谷書三章17~18



17
 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18 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 神喜樂。


以下經文解釋引自http://www.churchinmarlboro.org/Biblestudy/Old%20Testament/35Habak/35KT03.htm


17
  雖然 這一個聯接詞在原文中只有二個字母,整套哈巴谷的神學都在這兩個字母中,甚至整個猶太教的信仰,甚至基督教的信仰都蘊藏在其中。我們並不是「因為」上帝厚待我們,我們「才去」跟從他;而是雖然……然而18節)我仍信他。
  無花果樹不發旺、葡萄樹不結果、橄欖樹也不效力 這三樣都是果園中的出產。總之,在果園中甚麼都沒有。無花果是水果,但是葡萄是當年的飲料,橄欖是以色列人用來作油的。這三者的重要性遠超過我們國人對這三樣食物的用途。
  田地不出糧食 那是穀物。以色列人吃餅,餅的原料是從田地而來。不出糧食就是沒有飯吃。
  圈中絕了羊、棚內沒有牛 這裏沒有談到豬,因為以色列人不吃豬,也就根本不養豬。最主要的肉類食物是羊和牛。既然沒有牛羊就只有餓肚子了。這一節告訴我們的是:他們甚麼吃的都沒有,還加了三16犯境之民上來
18
  雖然 上面已經討論,這是在痛苦中轉出他信仰的高峰。
  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歡欣不能表達這種感情,這字是「歡騰」,是「狂喜」。假如我們很懂得保羅「在基督裏」四個字,那麼這裏不妨「在耶和華裏」。這是一種高超的境界,「在耶和華裏」就值得我們「狂喜」。犯境之民上來和肚子饑餓,都不是問題。
 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「在救恩的上帝裏」也就是「在能救我的上帝裏」喜樂。「救恩」是包括一切的,有靈魂、有肉體、有物質;上帝有他美意就是了。以色列人信仰的偉大就在於此,不是因為外國人的侵略,肚子的饑餓就放棄上帝的信仰。上帝是真神也就是在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