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22

20110822馬太福音11章28~30










11: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
11:29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11: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靈修網的解釋:
千斤擔子壓肩頭?你聽到耶穌的應許嗎?11:28-30 “軛”是套在牛頸上的沉重木製器具,與牛要拉動的工具連在一起。人可能背負很多的重擔:(1)罪;(2)教會領袖所提出的額外要求(參23:4;徒15:10);(3)世人的反對和迫害;(4)尋找神過程中的疲憊厭倦。
耶穌把人從重擔中釋放出來,祂所應許的安息是指與神同在的愛、醫治和平安,並不是指停止一切勞動。與神建立關係能使無意義、充滿愁煩的生命變成有方向、有屬靈果效的生命。


以下經文解釋引自 
http://www.churchinmarlboro.org/Biblestudy/New%20Testament/40Matt/40CT11.htm
【太十一28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
﹝原文字義﹞「勞苦」勞累,困乏;「擔重擔」負重;「安息」安歇,舒暢。
﹝文意註解﹞
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」指所有世人的實際情形:不只有生活上的『勞苦』(創三17),並且有罪惡的『重擔』。
對信徒而言,我們也有跟罪惡掙扎的苦(羅七24),有為主事工的勞苦(西一28~29),還有各樣的重擔(來十二1)
「我就使你們得安息,」原文作『我就安息(動詞)你們』;或作『我就給你們安息』。
﹝話中之光﹞
()要得著主的安息,首先必須認識自己是個「勞苦擔重擔的人」
()惟有「來」到主面前的人,才會得著真正的安息;並且最要緊的是,我們的『心』要來。
()「來」是我們的本分,此外我們不必作甚麼,都是主作的。

【太十一29「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。」
﹝原文字義﹞「柔和」溫柔,文雅;「謙卑」低下,被壓,卑下;「負」舉起,拿去;「軛」束縛物,天平;「樣式」(原文無此字)「得享安息」找到安息。
﹝文意註解﹞
「我心裏柔和謙卑,」『柔和』的意思是軟而不硬,這樣也可以,那樣也可以,對別人的敵對和滋事並不反抗拒絕;『謙卑』的意思是卑而不傲,不為自己打算甚麼,或羨慕甚麼,對別人的鄙視和棄絕並不憤恨不平。
「你們當負我的軛,」『負主的軛』就是跟主同負一軛。凡是神所分派給我們的負擔,就是主的軛;凡是出於人的負擔,就不是主的軛。
「學我的樣式,」『主的樣式』就是主耶穌對待『軛』的態度。祂為著神旨意的緣故,甘願捨棄自己的權利,樂意接受各種的限制。
「心裏就必得享安息,」這個安息是『心裏』的安息,不是外面環境的安息;雖然外面的情況可能仍沒有甚麼改變,但裏面的心情卻是大不相同。
廿八節重在指從罪惡的勞苦重擔下得到安息;廿九節重在指從不順服神的『己』裏面出來而找到安息。
(話中之光﹞
()「心裏柔和謙卑」,這是主能安息的理由,也是我們得安息的條件。
()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神的旨意,不為自己作甚麼,也不盼望為自己得甚麼,這樣的人,心裏才會有真正的安息。
()「負我的軛」就是順服並服事主;接受主給我們一切的託付、工作、事奉、甘心順服,就能「得享安息」
()我們若要與主同負一軛,便須要調整我們的腳步,與主同行,亦步亦趨,不前不後,不離左右。
()真安息乃是內心的平靜安穩,與客觀的環境無關,也不受外界事物的影響。

【太十一30「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』」
﹝原文字義﹞「容易的」良善的,好的,有用的。
﹝背景註解﹞中東一帶地方的人,常用大小牛同負一軛的方式,來訓練小牛服勞役,在這種情況下,重量全在大牛身上,小牛不過是學大牛的樣子,而跟著牠走走就是了。
﹝文意註解﹞
「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」這是因為我們若與主同負一軛,就主自己承當了軛的重負,並且祂還要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(林後十二9),不叫我們覺得負主軛的艱難的緣故。
﹝話中之光﹞
()「我的擔子是輕省的,」若是我們覺得擔子的沉重,就恐怕那個擔子不是出乎主的,因為主絕不會把難擔的重擔,擱在我們的肩上(參太廿三4)
()主的樣式是安息的,主的軛是容易的,主的擔子是輕省的。如果我們感到不安息、不容易、不輕省,就恐怕不是出乎主的。
()與主聯合,有交通,就一切都變成容易且輕省。
()當我們真能完全順服神的時候,就會覺得一點都不難;所難的,是我們的裏面並沒有完全降服。
()當你覺得你是在背負十字架時,就會覺得十字架是非常的沉重;當你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,讓十字架背負你的時候,你就覺得十字架很輕省。